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最新消息
Line

字級設定:

列印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2018/07/03政風處

107年度「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及財產申報法令暨網路申報」宣導說明會

利益衝突迴避法修正三讀通過 花蓮首辦宣導說明會 發佈單位:政風處/發佈日期:2018/06/08 花蓮縣政府鑑於5月2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修正案,將擴大公職人員及其關係人的適用範圍、新增補助行為及增列受調查機關之配合義務,受影響層面深遠。為了避免公職人員或其關係人不熟悉法令而遭受不利裁罰,率先於7日下午在縣府大禮堂舉辦修法宣導說明會。 縣府政風處7日邀集全縣各級機關、學校、公所及代表會公職人員召開「107年度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及財產申報法令暨網路申報」說明會,邀請監察院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劉蘭生秘書及吳志鵬專員,介紹剛剛立法院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的修正內容,包括:1.修正公職人員範圍,將較具有利益輸送之虞之職務納入規範,例如公營事業及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主要成員;2.擴大公職人員之關係人範圍,將與公職人員具有財產上及身分上利害關係者納入規範,例如機要人員及民代助理等;3.明訂非財產上之利益定義;4.修正自行迴避、申請迴避及職權迴避之規定;5.明確公職人員之關係人請託關說之禁止規範;6.增訂公職人員或其關係人與公職人員服務之機關或受其監督機關為補助或交易行為禁止之例外規定;7.增列受調查機關之配合義務,並就另一部重要法律「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特別提醒申報時應注意事項及常見的裁罰態樣。因為法規內容涉及公職人員自身及其週遭關係人的財產權益,會後綜合座談中,參加人員提問討論非常踴躍。 政風處長廖錦旌表示,利益衝突迴避法裁罰金額動輒上百萬,適用對象不限於公職人員,為了避免公職人員或關係人讓自己處於利益衝突的狀態,知道如何迴避,與政府機關有往來的人都要關注這部法律。同時,政風單位基於服務立場受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為減輕申報人負擔,提升財產申報正確率,希望財產申報人利用「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查核平臺」授權向政府或金融機關(構)調取財產資料,提供申報人在定期申報時下載資料,免於各別、逐一查詢財產的繁瑣程序,使財產申報像網路報稅一樣便捷,亦可降低被裁罰的機率,達到法務部推動「財產申報零裁罰」的目標。另外,為加強修法宣導,服務公職人員,政風處預定9月在本縣南區辦理玉里場宣導說明會,屆時鼓勵未能參加本次說明會的公職人員踴躍報名參加。

回列表